close

阿公過世也滿百日了!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分享阿公的抗癌(胰臟癌)日記。 

阿公生病後一路上遇到了許多的貴人,台大醫院的鄭祖耀 醫生、還有護理師們對阿公無微不至的過照顧,我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激!

還有一個很貴的貴人一定要跟病友們分享-溫崇凱中醫的 溫醫生。

 

  

(診所大門)

 

溫醫生是台灣首屈一指的針灸名醫,他的門診是需要當日上午排隊報到,往往傍晚前才能看到就該偷笑了。

 

  

(門診時間表)

 

[ 有 20%的癌症患者死於 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

癌症的病友應該都知道,晚期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癌症本身,而是癌細胞會分泌特殊激素,使食慾不振造成營養不良!

阿公當然也不例外,除了咀嚼吞嚥困難外,甚至流質營養補充品也不願意喝。

從一個 6、70 公斤的粗勇身材,體重一路下滑只剩 40 多公斤。

 

因緣際會下從親戚口中得知有一位針灸神醫專治西醫無解的疑難雜症。起初聽到心中也不免俗翻了一個白眼(也太虛名了吧)

因為阿公的腫瘤長在胰臟頭無法開刀、治癒率也不高。跟主治醫師商量後,鄭醫師說針灸確實在醫學證實有很好的麻醉效果,反倒覺得我們可以姑且一試!

 

[初試,針灸]

溫崇凱醫生的針灸特別之處 - 頭針與耳針

 

(阿公扎針)

 

溫崇凱中醫初診時不用排隊只要醫生有空檔就可以安插進去。

說明了阿公的胰臟癌複雜的病情與食慾不振的近況後,本以為溫醫生會聞之色變。

沒想到溫醫生竟然自信滿滿的拍胸脯保證:「給我兩個禮拜,阿公可以吃完一整碗飯。」

當時真的覺得溫醫生這海口誇大了,阿公當時連喝東西都嫌反胃了!

 

 

 

  (溫崇凱醫生滿滿的大獎台)

 

溫崇凱醫生的針灸特別之處 - 頭針與耳針。

顧名思義,就是在 頭皮 與 耳朵 上扎針。

雖然看起來十分驚悚,但溫醫生入針十分熟練,阿公也說其實一點都不會痛。

[有一種說法,一個厲害的中醫師,入針時不但不會疼痛,反倒很舒服!]

 

  

(耳針)

(頭針)

 

看完診後,護士會詳細說明費用與看診的方式。

頭針 和 耳針至少需停留一個小時,可現場等候完再請護士小姐幫忙取針。

也可以帶針回家,再請勇敢的家人幫忙取下,下次回診在把針歸還。

視病情若有需要扎頭部以下(腹、背或手腳),就必須在診療室的床上稍稍休息15~30分鐘。

 

  

(腹針診療間)

 

[ 花在刀口上的醫藥費 ]

溫崇凱中醫採全額自費無健保給付,視病情的複雜程度看診費用也不同。

阿公的看診費用是一次 2000 元,一次購買十個療程則是 15000 元。

限本人使用,若需拿藥費用另計。

 

 

(溫中醫診所取藥櫃檯) 

 

[ 神奇針,真神奇 ]

儘管診療費用並不平價,但確實花在刀口上!

除了禮拜日的診所公休,我們每天都會乖乖去給溫醫師扎個幾針。

大約一個禮拜,阿公真的奇蹟般的食慾大開。從一開始只能喝流質食品,慢慢的可以開始吃稀飯。

再從半碗稀飯,變成一碗稀飯,誇張的可以吃完整碗白米飯!

 

 

(診所掛滿了病患的見證與贈送的匾額) 

 

營養補上了,體力也漸漸恢復了。

原本上樓梯都是由我代勞,一口氣背上三樓。

後期竟然只需幫忙攙扶,阿公自己可以一步一步慢慢的走上樓!

這相當於一個九十二歲癌末患者的全碼馬拉松了吧!

 

[ 中西醫合併 ]

儘管惡性腫瘤並沒有像電影般的奇蹟消失或縮小。

阿公也還是有因為一波波的感染進進出出醫院好幾回,但腫瘤確實持平好一段時間。

台大主治醫師 鄭醫師也對阿公的求生意志讚嘆不已,當然也對我們家屬的無微不至照顧表示贊同。

 

阿公的胰臟癌從發現、到不再痛苦,整整堅持了快兩年的時間,也多陪伴了我們兩個過年團圓。

這對於一個無法動刀、治療的胰臟癌病患已經是相當罕見了。更何況這是發生在一個九旬的阿公身上!

 

所以請病友們不要放棄,九十二歲阿公可以堅持的,你們一定也可以!

 

[ 只要堅持下去,時間就是你們的 ]

 

 

作者簡介: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碩士,自幼體弱多病的奧少年、破少年。
帶你用理工科的思維、輕鬆詼諧的口吻,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進入更多我的養生科學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rweak949/

臉書社團:我要健康生活-用對方法不只活得久,還活得快樂年輕不顯老

www.facebook.com/groups/915675928504641/

 

 

 

arrow
arrow

    體弱多病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