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

高CP值的平價健康檢查(上)

 

事隔不到兩三天就接到診所打電話說可以回診看報告

這真的是我見過最高效率的健康檢查了

陳柏宏醫生還會貼心的一一解釋健檢紅字的部分

 

爸爸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都偏高

總膽固醇 :  261  mg/dL  (<200 )

好膽固醇 :  53 mg/dL     (>40 )

壞膽固醇 :  158 mg/dL   (<130 )

 

TDL

健保給付降膽固醇藥物的標準: (2016/07)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爸爸除了高膽固醇又有兩個以上的危險因子

陳醫師誠心建議爸爸要先從控制飲食下手

提醒澱粉和糖類的食物不要吃太多(一般的錯誤認知 : 油脂類或海鮮等高膽固醇食物

半年後再回診抽顯檢查再決定是否開立降膽固醇的藥物

完全是大醫院的規格,但卻是小診所的價格

而且全程都沒有再加收服務費掛號費唷

 

陳博士的<<健檢做完,然後呢?>> 書中提到 

其實造成總膽固醇超標有許多原因

如果不找出其因而一昧的使用西藥史塔丁

來降低膽固醇豈不是相當粉飾太平

而西藥史塔丁也會伴隨許多的副作用產生

 

 

其實日本家庭中常見的 納豆 就有很好的降膽固醇和溶血栓的作用囉

主要是納豆菌在分解時所分泌的納豆激酶的作用

但是要注意納豆激酶冷凍過後效果則會大打折扣

而我實在沒有那麼孝順時間自製納豆給老爸

所以就乾脆買兩瓶 納豆紅麴膠囊 - 納保通 (花錢消災?

懇求爸爸睡前吃一粒,六個月後再回診見真章囉

 

 

顧著說別人,其實我自己的膽固醇也沒好到哪裡去

總膽固醇 : 235 mg/dL            (<200 )

高密度膽固醇 : 58.1 mg/dL    ( >40  )

低密度膽固醇 : 148.3 mg/dL  ( <130 )

其實以前的報告一直有總膽固醇偏高的情形(大約都在200左右徘徊)

這次加檢驗了高低密度膽固醇就是要來確定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糾竟是不是家族基因遺傳的膽固醇偏高 (牽拖全鄰居,其實家族基因大約只有0.2%的機率

而進一步檢驗的公式很簡單 : 

 

總膽固醇 除以 高密度膽固醇 的比值必須小於3 

TC ÷ HDL<3

舉我的例子

235 (總膽固醇) ÷ 58.1 (高密度膽固醇) = 4.04  

4.04 已經大於 3 代表我很有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晴天霹靂

因為我還沒有危險因子所以沒有達到醫生的用藥標準

 

但是考試不及格就是不及格沒有任何理由

必須開始深思我的生活作息哪裡出了問題

陳博士的書中有幾個降膽固醇的妙招是比較關於生活作息方面的 : 

 

1. 卵磷脂可以抑制膽固醇吸收

你沒看錯,蛋黃中的卵磷脂不但不會升高你的膽固醇,還有助降低膽固醇

(如果你的醫生還叫你少吃蛋黃請你在心中默默地翻他幾個白眼

 

2. 多吃蔬果和堅果,補充膳食纖維和植物固醇

膳食纖維和植物固醇可以減少膽固醇被小腸吸收,降低血中的膽固醇

不是萬歲牌 我可是不吃的喔(其實無調味的我都吃呀

 

3. 多吃好油,少吃壞油

好油是指 : 單元不飽和脂肪(橄欖油/苦茶油)與多元不飽和脂肪(亞麻仁油/魚油)

還有個更簡單的分辨方法,打開瓶蓋聞聞,

橄欖油就要有橄欖味,椰子油就要有椰子味,

才是純天然冷壓初榨的好油

壞油是指 : 市售的大豆油/花生油相信你很難聞到大豆味和花生味的

這些幾乎都是氰化過後的油品,也是反式脂肪的代表

除了氫化油,氧化油也是罪魁禍首之一

即使你挑選了好油,經過了超過油品的冒煙點烹調方式

好油又變成氧化後的壞油了

 

1040317-6訣竅 教你選對好油

(轉至uho優活健康網)

 

4. 減少氧化壓力

 氧化 就是導致體內壞膽固醇的罪魁禍首之一,也是萬病之源

環境毒素,氧化食物,吸菸,睡眠不足,情緒壓力等都會增加氧化壓力

而抗氧化劑的代表就是 維生素C 與 維生素E 

但須注意維生素E 為脂溶性的,若服用太多可能會累積在肝臟造成中毒唷

維生素C則為水溶性,食用過多會自動排出,對身體則較無害

 

5. 循序漸進的運動

運動有益健康是老生常談

但如果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從事激烈運動容易造成心肌梗塞

主要是因為動脈血管中的硬化斑塊

因劇烈運動後堵住了血管造成暴斃

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先疏通血管

再循序漸進的運動

如果你不是有特別的訓練要求

運動時達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程度

就有很好的運動效果囉

 

而按照我精闢的推理

我平時都有奉行陳博士的食物四分法( 蛋白質/蔬菜/水果/澱粉各四等分 )

所以我的膽固醇高應該不是這個問題造成的

但我每天都至少有一餐是外食,一般的餐廳或路邊攤節省成本所使用的油品

想必我每天都得吃到一些壞油呀(扣分扣分

我雖然不菸不酒,但手搖杯始終戒不掉

雖然都會挑選使用蔗糖的店家,避免果糖

但相信這也是造成膽固醇偏高的元兇之一(精製糖容易造成氧化

 

最後我真心推薦陳博士的書<<健檢做完,然後呢?>>

 

如果你也有膽固醇偏高的情況

也可以依造以上原則一一的釐清自己的真相

至於要不要改進就看個人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呀

最後我真心推薦陳博士的書<<健檢做完,然後呢?>>

雖然此書內容會有些深奧加難度

但幾乎一般人有的健檢紅字都包括在內

實在是一本居家旅行,必備的工具書呀 

 

作者簡介:

畢業於某國立大學碩士,自幼體弱多病的奧少年、破少年。
帶你用理工科的思維、輕鬆詼諧的口吻,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進入更多我的養生科學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rweak949/

臉書社團:我要健康生活-用對方法不只活得久,還活得快樂年輕不顯老

www.facebook.com/groups/915675928504641/

 

arrow
arrow

    體弱多病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